close

又是新的開始!每週一開始進行部落格日記寫作之前,我就在我的舊金山分類資料夾下新開一個子檔案,每一週記錄著所見所聞、學習心得與自我對話。真的要多虧當初支持我寫路落格的親朋好友,讓我每天醒來後就努力讓生活更有意義!

上午課從上星期二跟別班併班後,這個女老師的口音和教學風格我覺得不是很喜歡,同時下午課雖然老師跟我們討論各種新聞話題也偶而有DVD欣賞和戶外教學,但是覺得好像比較學不到有系統的東西,上周五就跑去找類似教學主任的人員討論要換班事宜。後來談過決定先再適應看看上午課,而這禮拜開始下午課就轉調到商業英語班!

就這樣,今天剛踏入下午課教室時,已有三個瑞士人、三個西班牙人、一個韓國人和一個台灣女生端坐在教室裡,只有我是這週才加入的新生。自我介紹談到我原本是教小朋友的私人學校老師,為了來美國已辭了工作。至於為何要選上商業英語,因為未來我想要換工作,同時我不喜歡小朋友!大家聽了哄堂大笑,不過開始上課後我開始意識到,我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加上單字量不足,會是未來學習的一大障礙!今天主題是consultant(顧問),真是太感動了!這個字我就不認得!! 

後來做小組討論時,很快的我面臨到挫折了。一是我同組的兩個人都很愛發言,二是他們也有相關工作經驗,就在這過程中本來完全插不上話的我,突然轉念一想:外國人上課風氣本來就是搶著發言,你沉默不講,別人也不會想要關心問候要不要輪我講啦?”於是我儘管內容只了解20%,但是衝著我是組員的身分硬是要加入話題討論,他們也蠻尊重的。是嘛!我幹嘛要害怕呢?!

中間下課時,跟另外一個台灣女生在廁所相遇互相聊了幾句。她還是比我小也是一個人來,不過已有工作經驗,也是一次報名六個月,還會在這裡再待三個月。她說她也聽不太懂內容!她也是我第一個同班的台灣女生,不過我沒有想和她在一起,這樣可能會互相依賴英文沒有進步!

經過三個小時的轟炸,讓我彷彿回到研究所選修行銷課程的時候!學生多半都有工作表現,可以隨時舉例過去經驗,而我一樣只能靠想像!下課後挫折感很強!老師還關心了一下我的狀況,她說第一次這樣已經表現很好了(我也是老師我知道她這句話是純粹鼓勵啦!)我跟她講我雖然沒有相關經驗,但是我很想表達我的意見多練習口語!她說這是很開放的課程,我不一定要用相關經驗才能參與討論啦。雖然是這樣,我依然燃起了學習鬥志!(真的很不尬意輸的感覺!) 

其實原本今天計畫就是去最近的公立圖書館辦理借書證,這樣一來就讓我更有目標,今天要借一些英文書籍來讀!住在中國城附近的好處還真不少,除了這裡人口眾多要買什麼都便宜方便,當需要家鄉感的時候就回去吃喝一下,該有的公共設施一樣也不少!今天改走別條路線閒晃過去,一路上坡真的是累死人!

出門前跟門房要了住址證明後,到櫃台要求要辦理正式借閱證。可惜我是住hotel不算居民,我只好花了10美金申請這種訪客證,不過三個月內權益跟正式借書證一樣,享有50個不同種類的借閱數量!包括DVD、音樂光碟和一般書籍!

SAM_7168.JPG  

中國城的圖書館規模跟Mission District比感覺比較小一點點,但是也一樣有中文藏書,很多台灣書也看得到,也有小說和漫畫!在裡面閒逛了兩三小時,尋找各種有用的參考書籍,本來要請家人再寄書來,後來想想運費超貴,在這裡圖書館借閱就好啦!這個館幾乎工作人員都是華人,問了櫃檯服務人員態度都很好,這是今天好的開始!

背著沉重的書包再一路晃回家,又買了Quickly另間分店的珍奶一路啜吸,結果又灑得我外套上都是奶茶!(最近我外套上不是尿就是奶的,也真可憐!)同時決定今天要買港式燒臘的便當當晚餐,挑了一間還有開的就進去買了!

一開口講了一句話,老闆就說妳台灣來的啊!?同時還有另外一個中年大叔跟老闆在聊天,還很熱心跟我說哪樣肉好吃,還討論到我們叫鳳梨他們叫波羅的話題。老闆給了我一大盒滿滿的飯菜,幾乎是台灣便當的兩倍大還只算我五元!最後跟老闆和那個顧客笑著離開這間店,回想目前為止在異鄉遇到的大陸人都還對自己系出同源的同胞還蠻友善的!

SAM_7167.JPG  

在我邊吃飯邊打稿還邊看今天借回來介紹舊金山旅遊書時,我閱讀到當初這群居住在中國城的中國人們,當初是被掏金熱潮吸引移民過來,在1870年代因為反華人法而被限制在當初是高犯罪率的區域(也就是現在的中國城地區)居住。1906年又因舊金山大火又被趕到其他區域,但中國城居民組織起來堅持在這個區域繼續香火!在我逛中國城週遭大小巷弄時,發現他們仍保有自己的生活習慣和文化,即便這裡是美國,當初以華人身分努力掙扎生存下來延續自己生命還建立自己的生活圈,真的是很了不起!

最近有一種感想,遇到幾個老師都表示對日本文化的欽羨。韓國她們也有自己特色的文化代表,就連中國城都有濃厚的廣東味!但是以台灣學生在大家面前,比較沒有感覺到外國人對台灣文化有什麼特殊的分辨和認同。雖然連跟homeless people講到我從台灣來,已經沒有發生像在法國時路人都把”Taiwan”聽成”Thailand”的憾事,但是連我自己要說出什麼可以代表台灣特色時,還真的是無法說清楚我們跟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有什麼非常的不一樣!我們聽日韓歌曲,看日韓偶像劇,學習中華文化,但什麼是台灣”???

突然想到,今天早上上到麥當勞速食文化時,跟同學聊到時薪問題。我說台灣麥當勞一小時時薪約2-3美元,旁邊的瑞士同學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她說她們打工最低基本時薪是25美元(七百多台幣)!這也差太多了吧!回想我一個月下來遇到很多瑞士同學,她們每年有六週的連續年假,所得也高!難怪學校中除了韓國人外就是瑞士人最多了!下午的時候又跟旁邊的瑞士男生聊天,我跟他說我們台灣上班族一年只有十天年假,還不能連續休!他聽到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綜合上述,我們的確把出國念書視為一項不可能的任務,除非學生放暑假、不然就是像我辭職,不然哪個上班族可以像瑞士人一樣把出國當逛超市一樣家常便飯?也因為此,我們待在小小的台灣努力著,但只能滿足於目前的生活,和瑞士人豐富的旅遊經歷一比,眼界小得非常多!

回到今天的標題,”my yellow brick road”是我那天在UC Berkeley看到學生的感想時寫了這樣一句話:” Studying in Berkeley is my yellow brick way!”那時就問了老師,這是有什麼含意?老師說這是出自於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我們翻叫綠野仙蹤)中的句子,桃樂絲穿著好心巫婆送的紅寶石鞋子,一路踏著黃磚路找到回家的路,老師說這有一趟充滿愉悅並快樂的尋找自我旅途的寓意。當下就決定要重新閱讀這個故事,並且要以這句話做為我網誌的標題之一!

現在雖然還沒有等到巫婆送我紅鞋子,也還沒有交到稻草人、錫鐵人和獅子等朋友,但是我跟桃樂絲一樣帶著一顆原本有點破碎但充滿好奇的心,已經踏上我的yellow brick road!

 

 

 

故事的結尾會是怎樣呢? 繼續探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請叫我貓貂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